跳到主要內容區
banner-g05

國立清華大學 中國文學系

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111學年度

1. 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B. E)、多元表現(F. G. J. M. N)、學習歷程自述(O. P. Q)

2. 選才理念:

本系專任教師的研究領域分布於古典文學、學術思想、語文學與華語文教學、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等,研究成果豐碩,教學富有特色,並且經常舉辦、參與國內外各項學術活動,教研表現在中文學界屬頂尖水準。本系國際化的程度在全國首屈一指,每年均有十數名同學獲得獎助,參與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出國研習兩個月至一年。另每年亦有十數名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等校的同學來系研讀,國際交流十分密切。
本系課程綜合各類學科基礎,引導學生探索語文領域。本系提供多元教學與研究環境,透過審查資料,本系期待看到同學的學習表現與能力、領導協調能力、語文表現與能力。

3. 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

以下為本系提供審查資料項目的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請同學依據您的學習歷程、經驗和想法,精簡扼要且如實撰寫審查資料準備與學習歷程自述,不需特別強調美編技巧。若部份項目未能完全符合,本系將以您所提供之各項歷程與成果,據以綜合評量。

審查資料項目 審查重點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A)
課程學習成果(B. E)
多元表現(F. G. J. M. N)
學習歷程自述(O. P. Q)
1. 重視校內整體表現。
2. 學習內涵與本系相關領域的關聯性。
3. 長期投入且有具體事證
4. 重視參與的歷程與反思
本系綜合評量語文領域、社會領域科目選修與成績表現。
課程學習成果:

1. 語文領域、社會領域相關課程之書面報告。
2. 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

多元表現:

針對多元活動的經驗,例如社團、競賽等,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以及在活動或解決衝突後的反思。

學習歷程自述:

1. 具體說明為何想申請本系(契機或事件)?
2. 高中期間對本系相關領域之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
3.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如:升學或就業、及相對應之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