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banner-g05

【系所公告】邀請系友共同支持捐助系友獎學金!

各位中文系系友您好:

 

        清大中文系自1980年創立,創系40多年以來,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及系友支持之下,已在各界建立了優秀亮眼成績,希望能繼往開來,持續以新思維、新視野,引領學術,並承擔社會責任。然而由於環境條件改變,教育部及學校經費日漸拮据,我們需要系友們的力量以成就傑出的願景。

        博士生是國家極為重要的資產,也是系上學術研究的重要夥伴。本系過去已培育許多優秀人才,除了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也對國內外學術界貢獻良多,目前已有超過60位畢業生在國內外大專院校任教。本系舉辦各種研討會、工作坊、講論會等學術活動,辦理THCI第一級期刊《清華中文學報》,研發教材並負責教授全校性「大學中文」課程,以及教師執行國科會及教育部等大型研究計畫,都需要博士生的共同參與,始能達成。教育部提供資源逐年減少,物價飛漲,甚至許多境外生限於身份,無法獲得助學金的支持,囿於經濟壓力,博士生們不得不兼職打工,無法安心就學。因此我們希望能召集系友的幫忙,以支持博士生更專心發展學術研究。

        中文系期盼系友們的支持,讓您的點滴捐助,匯流成灌溉母系的永續泉源。本系已設立「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系友獎學金」(請參附件),並經系務會議通過獎助辦法,捐款將專款專用,以支持博士生專心寫作論文為目標。您可以單次捐款,或是信用卡定期定額小額扣款,我們也非常歡迎每年2000元、3000元的小額獎學金,捐款方式詳細資訊請見下方網址。誠摯感謝您的參與及付出,讓清華中文成為發展創新的沃土、培育優秀學子的搖籃。

 

捐款方式(詳參附件「捐贈清華方式」)

本校財務規劃室線上捐款系統:https://giving.nthu.edu.tw/SchoolFillData.aspx

本校財務規劃室捐款資訊網:https://giving.nthu.edu.tw/NewsDetail.aspx?NewsUID=6

現金捐款:本人送交、委託送交或以現金袋寄至中國文學系辦公室。

捐款用途請務必填寫「中文系系友獎學金使用」(範例如下圖),俾使專款專用。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中文系辦公室徐小姐、羅小姐聯繫,謝謝。

Tel03-5713677  Emailchuhsu@mx.nthu.edu.tw

                                                                                                                        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系主任 李貞慧 謹上

 


               

☆☆☆☆☆為回應系友詢問,特整理QA專區,敬請參考☆☆☆☆☆

Q1:為什麼現在中文系博士生需要獎學金(以前不用啊)?他們遇到了怎樣的困境?學校其他科系也一樣嗎?

A1:主要是大環境的影響下,教育部提供資源逐年減少,物價飛漲,甚至許多境外生限於身份,無法獲得助學金的支持,囿於經濟壓力,博士生們不得不兼職打工,無法安心就學。因此我們希望能召集系友的幫忙,以支持博士生更專心發展學術研究。

Q2:我想贊助,但不知道需要捐多少?獎學金是怎麼運作的?

A2:捐款方式為單次捐款,或是信用卡定期定額小額扣款。我們非常歡迎每年2000元、3000元的小額獎學金,這樣可以擴大參與以及形成學長姐們的向心力,當然,大筆的一次性捐助可以先把獎學金的基金墊高,以增加孳息,也非常感謝。

至於獎學金運作,希望能夠以先動用孳息,再動用基金本金的方式,希望未來幾年在涓滴成流的結果下,能夠成為對博士生更為有力的支持力量。

Q3:如果基金到一定規模,系友獎學金會考慮發放給其他學弟妹嗎?

A3:若是有大筆一次性捐助,或累積到一定額度後,經系務會議同意,可能會提高獎學金發放金額及人數,也可能會發放給其他學弟妹。

Q4:我們系中文博士班畢業後表現如何?

A4:本系博士班畢業生目前於國內外重要教育單位及研究機構擔任專職者約有六十來位,在學術界佔有重要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