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banner-g05

課程資訊_一般組

課程規畫

大學部專業課程架構分為「基礎必修」、「核心必修」及「專業選修」三部份:「基礎必修」24學分,包括文字學、聲韻學、中國語文通論、語言學導論、漢魏六朝文、唐宋明清文、文學概論、漢學英文、基礎寫作等。「核心必修」30學分,包括中國文學史、中國思想史、經學名著選讀、子學名著選讀、詩選、詞選、戲曲選、小說選、近現代文學史以及各種專書等。核心必修課程同時提供為全校雙主修學生的「中國文學學程」。

「專業選修」分一般組及華語文教學組。一般組於古典文學、學術思想、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三大學群內任選24學分;華語文教學組必修6學分,選修18學分。全系學生在「基礎必修」以及「核心必修」的根基下,可按照其興趣及將來發展方向,選擇專業選修課程,詳細課程設計請參考課程地圖。

學生亦可選修全校跨領域學程,如中等教育學程、資訊傳媒學程、社會研究學程、性別研究學程、文化研究學程等學分學程,或修輔系、雙主修以因應未來就業需求,增加求職技能。

碩士班畢業學分為24學分。碩士班分中國文學組及華語文教學組,中國文學組課程均為選修,華語文教學組必修科目為「漢語語言學」、「議論文寫作實務專題」,必選修科目為「對比分析與偏誤分析」或「華語文教材編寫」二選一,共9學分,詳細規定參看華語文教學組網頁

博士班畢業學分為18學分。博士生於四年內需通過三門資格考試,科目由指導教授根據考生研究題目、論文綱要而決定。

碩、博士班課程設計區分為四種專業:古典文學、學術思想、語文學、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引領研究生深入性向相近的領域,然修課可跨類別選讀,俾培育廣博根柢、多元視野。

選課方向

本系一般組課程,依專業方向之不同則有「古典文學」、「學術思想」、「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等三大領域,以及寫作實務課程。同學可依興趣安排課程之學習,以求兼顧專精與博雅。

111學年度入學

學士班一般組課程地圖110入學學士班一般組課程地圖110入學

 

【古典文學】

    中國文學典籍浩瀚博深,為蘊含歷代人文精神、文化語言的寶藏。如何於有限的時間內,由淺入深、基博專精,是本專業領域之訓練宗旨。經過基礎及核心必修課程的洗禮後,則有銜接課程帶領同學深入閱讀文學經典,深刻體貼古人情志,深化古典的邃密與深沉、關懷與反省,以求具備欣賞、批評古典文學作品的能力,理解、運用文學典籍知識的素養,對中國文學史之發展流變,得有更整體之概觀;並透過文獻、美學、文學理論等方面的重要專題訓練,培養同學深廣的學識基礎、開闊的研究視野、精緻的美學思考、多元的析辨能力,以為日後研究教學、藝文寫作及從事各項文創產業工作之基礎。

古典文學領域之整體課程安排,區分為文學知識、五大文類專家課程、文學經典三類,詳細內容臚列於下:

(一)、文學知識:文學概論(必修)、古籍導讀(選修) → 中國文學史一(必修)→ 中國文學史二(必修)

(二)、五大文類專家課程:以韻文、無韻文兩大類別為綱,開設〔詩〕、〔詞〕、〔戲曲〕、〔小說〕、〔文〕等專家課程,供學生作更專精選修:

〔詩〕詩選(必修)→陶謝詩、杜詩、李白詩、李商隱詩、蘇黃詩等專家詩(選修)

〔詞〕詞選(必選修)→花間詞、蘇辛詞、柳周詞等專家詞(選修)

〔戲曲〕戲曲選(必選修)→關漢卿曲、馬致遠曲、湯顯祖曲等專家戲曲以及「明清傳奇與崑劇」、「戲曲與說唱」等課程(選修)

〔小說〕小說選(必選修)→《世說新語》、唐代傳奇文、三言兩拍、《紅樓夢》、《聊齋誌異》等古典小說(選修)

〔文〕唐宋明清文(必修)→漢魏六朝文(必修)→韓柳文、歐蘇文等專家文(選修)。當累積並具備一定程度之文本閱讀後,接以文學理論之專書:《文心雕龍》、《詩品》(選修)。

(三)、文學經典:隋、唐以降的古典文學,皆導源於前代影響深遠之鴻裁。常開設之「文學經典」,包括《詩經》、《楚辭》、《史記》、《昭明文選》。

 

【學術思想】

    學術思想領域乃以中國文獻所包含之思想內容,及其相關學術歷史,作為專業訓練之主要方向。包括古籍與文獻學知識、先秦經學和子學、兩漢儒學、魏晉玄學、唐代佛學、宋明理學、清代經學暨學術史、出土文獻專題、神話學等。透過對古代文獻性質與學術背景的梳理、介紹,期使同學對於歷代學問型態、知識對象、學術體系和性格,得有整體之概觀,並增益對文本之分析與思辨能力,以及對中國傳統思想宗旨與其發展本末、影響意義之反省。

課程規畫包含兩部份:

(一)屬於系定必修、必選修課程,包括:經學名著選讀、子學名著選讀(二選一),中國思想史(一)、中國思想史(二)。該類課程之設置目的,乃提供同學有關中國學術思想本源與其整體規模的引介,課程性質並兼有文本選讀與理論概說兩種。

(二)學術思想專業選修課程,課程設計以專書研讀為主,期由對單一文本的直接析讀、思想闡釋和學術研究背景概論,俾使修讀同學獲得對該典籍深入而專門之知識。故除「古籍導讀」、「日本漢學史」及「西方漢學史」等外,以專家專書為主要開課內容,如《易經》、《詩經》、《史記》、《四書》、《荀子》、《韓非子》、《老子》、《莊子》、宋明理學重要文獻選讀等,並分屬大學二年級至四年級之選修課程。

 

【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

    「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領域乃以多元、寬廣的視野開設近現代中文文學與文化研究課程。本專業領域於承繼傳統的「文學」定義及研究文類、作家、作品之外,亦回應各種近現代思潮下發展的文學理論、文化論述,以反省成規、拓展視野的方式提升學生掌控文學作品、文學研究、文化論述與問題意識的基本能力。本領域分成幾個面向:文學史、理論、文本、專題,讓同學透過文學史觀、理論思考、作品閱讀與延伸性的主題課程,掌控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的發展。課程安排如下:

一、「文學史」課程:「近現代文學史」(必修)。

二、「理論」課程:「文化研究導論」、「當代文學理論」。

三、「文本」課程:「現代小說」、「現代詩」、「現代散文」、「現當代戲劇」、「張愛玲作品」與「魯迅作品」等。

四、「主題」課程:「性/別與文化研究」、「近現代小說與文化」、「現當代華文女性文學研究」與「現代文學與跨文化流動」等。

在學年安排方面,以文學史與理論課程為先,介紹文學史、文化研究與當代文學理論,讓同學掌控近現代文學思潮、文學創作、作家群體與各種文學文化理論等,建立起觀察與思考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的基本視野。接著安排文本閱讀課程,培養同學的細讀能力。在結合理論與文本的基礎上,於高年級安排主題性課程,加強同學對特定議題的認識,且可接軌研究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