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平次(Chu, Ping-Tzu)

副教授 

祝平次(Chu, Ping-Tzu)    

電子信箱: ptchu@mx.nthu.edu.tw                    

連絡電話: (03)574-2742

傳真: (03)572-5973

聯絡地址: 人社院B518室

研究專長: 宋明理學、儒家倫理學、數位人文

祝平次(Chu, Ping-Tzu)

| 學歷 |

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文化博士               

| 經歷 |

成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個人網站: http://tinyurl.com/pingtzuchu


 

| 學思歷程 |

我在高中時,原來是理工組,但也在那時候因為到國學社聽課,對於中國文史產生興趣。後來,進了大學機械系,大二時就轉到中文系。在大學期間,也去聽毓太老師(人稱「毓老」,同時是我高中的老師的老師,也是我去美國讀書,指導教授的老師;愛新覺羅.毓鋆)講經部、子部書籍兩年。畢業時考碩士班沒考上,在當兵時重考才進入碩士班就讀。因對儒家義理之學有一些熱忱,碩士論文以《朱子的理氣心性說與明初理學的發展》為題。畢業後,赴美求學,想要了解思想在歷史中的真相,因為台灣做中國思想研究的,不太關心史實;但語文總是產生於特定時空脈絡之中,所以對於這中間的隔閡,很想進一步加以理解;結果博論,就以宋代理學如何在歷史脈絡中興起為主題,完成博士論文〈道、學、文:文化的競爭與傳統的建置,1160-1220〉。回台後,先在成功大學中文系服務四年,主要教導大一國文、中國思想史以及宋明理學相關課程。一方面延續博士論文的研究方向,一方面思考儒學與倫理學的關係,其中很大的不同,就是西方倫理學中並沒有極端人格─聖人─的概念。之後,在2011-2012年出國進修的時候,受到美國指導教授與博士班同學的影響,開始注意數位人文的發展,就把一部分的研究重心放在數位人文的理解上,也於2015年開始開授數位人文相關課程。在這個過程當中,對於台灣研究中國思想概念分析無法在現實經驗中驗證的傾向,越來越失去知識上的耐心,所以繼續轉向關心帝制中國士人文化生產總體面貌的探索。目前則關心,士人文化生產中的分類體系;於2019-2020出國進修時,即是以「中國方志中的分類結構」為題提出申請。未來應該會將研究焦點,轉向以分類為主要架構的文本,例如方志、政書、類書、與一些總集。也希望藉由這樣的研究,也能夠具體化對帝制中國士人文化世界觀的理解。

 

| 學術著作目錄 |

A、學術期刊論文

  1. Chu Ping-tzu 祝平次, " The Transmission of Shao Yong's Yi Learning before Zhu Xi,"Monumenta Serica, 61(2013), 227-268.
  2. 祝平次,〈臺灣當代新儒家倫理學的構成〉,《文化研究》10(2010):272-281。
  3. 祝平次:2008.8,〈權威、言行關係與仁:論《論語》中的問答形式〉,《東吳哲學學報》第18期,頁23-56。
  4. 祝平次:2007.12,〈評余英時先生的《朱熹的歷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成大中文學報》第19期,頁249-298。
  5. 祝平次:2007.7,〈王陽明的經典觀與理學的文本傳統〉,《清華中文學報》第1期,頁73-138。
  6. 祝平次,2005.3,〈從「治足以為經」到「統紀之學」:論葉適對儒家經典的看法〉,《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76本第1分,頁117-168。國科會計畫編號:89-2411-H-006-028、90-2411-H-007-039。
  7. 祝平次﹕待刊中,〈繼志與述事:王十朋家政集研究〉,《新宋學》第三輯。國科會計畫編號:89-2411-H-006-028、90-2411-H-007-039。
  8. 祝平次:2000,〈自我、文本與傳統:陸九淵與南宋道學的發展〉,《成大中文學報》,8(2000), 頁139-160。
  9. 祝平次﹕1998,Review article 評介論文﹕The Recluse of Loyang: Shao Yung and the Moral Evaluation of Early Sung Thought 洛陽隱士﹕邵雍和宋初思想中的道德評斷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1996) by Don J. Wyatt, Journal of Sung Yuan Studies 宋元學報 28(1998): 199-226 。
  10. 祝平次﹕1993,〈從禮的觀點論先秦儒、道身體/主體觀念的差異〉;收於楊儒賓編《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氣論及身體觀》,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1. 祝平次﹕1992,"Factionalism in the Bureaucratic Monarchy" 官僚化之君主制下的黨爭, Papers on Chinese History 中國史研究報告 1: 74-90 。
  12. 祝平次﹕1989,〈「性即理-心即理」與「理學-心學」〉,《中國文學研究》,3:107-114。
  13. 祝平次﹕1988,〈道德行為的分析模式〉,《中文學報》,2:400-415。
  14. 祝平次﹕1988,〈論勞思光的宋明理學一系說〉,《中國文學研究》,2:293-310。

B、專書

  1. Ping-tzu Chu: 1998, “Tradition Building and Cultural Competition in Southern Song China (1160-1220): The Way, the Learning, and the Texts,” (南宋前期傳統的建立與文化的競爭﹕道、學、文),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 Ph.D. Dissertation (博士論文).
  2. 祝平次﹕1994,《朱子學與明初理學的發展》,台北,學生書局。

C、專書論文

  1. 祝平次:2009,〈意志、知識與道德:論朱熹倫理學中的幾個問題〉。收於吳震主編《宋代新儒學的精神世界:以朱子學為中心》(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頁164-177。
  2. 祝平次:2007,〈朱子門人與道學的發展:孫應時、曹彥約、與度正〉。收於《鵝湖之會:第一屆宋代學術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文津出版社),頁119-152。
  3. 祝平次:2004,〈社會人倫與道德自我:論明代泰州平民儒者思想的社會性〉,收於《明清文學與思想中之主體意識與社會》(台北:中央研院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頁91-141。國科會計畫編號:92-2411-H-007-039-AC。

D、研討會論文

  1. 祝平次:2016,〈北宋圖書易學傳承系譜研究〉,發表於2016年10月21日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所主辦的「宋明清儒學的類型與發展ⅡI學術研討會」。
  2. 祝平次:2015,〈朱熹於外觀物外篇的挪用〉,發表於2015年11月05日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所主辦的「宋明清儒學的類型與發展Ⅱ學術研討會」。
  3. 祝平次:2013,〈在邊緣與少數之間:論意識型態統治下的文化與學術〉,發表於2013年10月18日成功大學台文系主辦的「台灣文學研究的界線、視線與戰線」國際研討會。
  4. 祝平次:2013,〈皇極經世書解與理學傳統〉,發表於2013年8月23日至26日中國北京大學主辦「明清之際的精神與思想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
  5. 祝平次:2012,〈時間與詩:邵雍首尾吟研究〉,發表於2012年12月18日至19日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的「宋代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
  6. Ping-tzu Chu, 2012, "Shao Yong and the Book of Changes": Between Science and Divination: Modes of Ordering the World Workshop in Celebration of the 1000th Anniversary of Shao Yong, by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Research in the Humanities., Germany, on January 20-21. (之後改寫為A-1。)
  7. 祝平次:〈身體、自我與人:先秦儒學與宋代理學的比較〉。On June 7-8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Body and person in China" Vilnius University Library, by the Centre of Oriental Studies and Confucius Institute, Vilnius University, Lithuania.
  8. Ping-tzu Chu, 2010, "The Future of Confucianism in Taiwan," in 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Research of Chinese Philosophy in Japan and Taiwan: With Critical Retrospections and Future Prospects, 20-21 March 2010,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Harvard University.
  9. Ping-tzu Chu(祝平次), 2009,"Beyong the Personal: Letters from Zhu Xi to Zhang Shi." In the ICAS 6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Asian Scholars), Daejeon, Korea, Aug 6.
  10. 祝平次:2009,〈君子與聖人:論儒家的人格倫理學〉,發表於2009年5月18日-21日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主辦,「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中大哲學系創系60周年紀念暨唐君毅百歲冥壽國際學術研討會」。
  11. 祝平次:2008,〈正史中類傳的篇目〉,發表於2008年11月21日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辦的"First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Biographical Databases for China's History"。
  12. 祝平次:2008,〈意志、知識與道德:論朱熹倫理學中的幾個問題〉,發表於2008年10月25日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哲學系主辦的“宋代新儒学的精神世界——以朱子學為中心”國際學術會議。參見C-1。
  13. 祝平次:2008,〈儒學中的道德與政治〉。發表於2008年3月28日華梵大學舉辦的第十一屆儒佛會通暨文化哲學學術研討會「東西政治哲學的交談」。
  14. 祝平次:2007,〈權威、言行關係與仁:論論語中的問答形式〉。發表於2007年5月25日東吳大學哲學系主辦的「儒家哲學的典範重構與經典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議。參見A-1。
  15. 祝平次:2006,〈朱子門人與道學的發展:孫應時、曹彥約、與度正〉。發表於2006年11月4日嘉義大學中文系主辦的「第一屆宋代學術國際研討會」。參見C-2。
  16. Ping-tzu Chu(祝平次), 2005, "Literati and the Confucian Classics in the Ming." In the 4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eval Studies, 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USA, May 5 to May 8, 2005.
  17. 祝平次:2002,〈社會人倫與道德自我:論泰州學派的社會性〉。發表於2002年10月22日中研院文哲所主辦的「明代文學思想中的主體意識與社會」;後改寫出版,參見C-3。
  18. 祝平次:2002,〈王十朋家政集研究〉。發表於2002年8月23日韓國中國學會所主辦的第22屆中國學國際學術會議「從中國學看家族」;後改寫出版,參見A-5。

E、其他

  1. 祝平次:謝世民〈大體器官募集制度的倫理學與政治哲學:辯護「認定同意制」〉讀後,《科技、醫療與社會》16(2013),257-266。
    http://stm.ym.edu.tw/article/318
  2. 祝平次:〈為什麼高中生不需要讀四書〉,《思想》21(2012):237-253。
  3. 祝平次:〈臺灣當代新儒家倫理學的構成〉,《文化研究》10(2010):272-281。
  4. 祝平次、楊儒賓編,2005,《天體、身體與國體:迴向世界的漢學》。台北:台灣大學出版社。
  5. 楊儒賓、祝平次編,2005,《儒學的氣論與工夫論》。台北: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6. 王偉燕(Vivian Wagner),祝愷均、祝平次譯,2005,〈記憶管理的藝術:當正統的檔案管理模型概念與當今的現實發生衝突時〉。收於祝平次、楊儒賓編《天體、身體與國體:迴向世界的漢學》。台北:臺大出版中心。頁459-514。
  7. 沙敦如(Dorothee Schaab-Hanke),林玉竹、祝平次譯,2005,〈司馬貞為何要補正《史記》的上古觀?〉。收於祝平次、楊儒賓編《天體、身體與國體:迴向世界的漢學》。台北:臺大出版中心。頁145-184。

F、演講、講評與工作坊報告

  1. 2015-05-15,〈電腦怎麼讀論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704室。
  2. 2014-12-19,〈CBDB工作坊:說明、示範與實作(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hina Biographical Database))。東華大學。
  3. 2014-12-03,〈CBDB工作坊:說明、示範與實作(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hina Biographical Database))。台灣大學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110電腦教室。
  4. 2014-06-05,〈文獻標注與文史研究〉。「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科技部數位人文籌備小組主辦。
  5. 2014-05-18,〈生不如死:高中國文課綱微調狂想曲〉。台北市後門咖啡。
  6. 2014-02-24,參加東吳大學哲學系所舉辦的“The Art of Subtle Persuasion? Exhortation and Critique in Traditional China Workshop at the Philosophy Department, Soochow University,” 發表“Tang Song Lieterati's Views on Remonstrance” 唐宋士人論諫。
  7. http://warpweftandway.com/exhortation-critique-traditional/
  8. 2013-10-29,〈21世紀的史家技藝:數位時代下的歷史研究〉。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A301室。
  9. 2013-10-26,擔任評論人:2013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東亞、國家與閩南地方:閩南文化研究之深化」擔任第二場次的評論人。2013-10-26,金門大學陳開蓉會議廳。評論宋蕙如〈論朱熹的禮學與實踐:以鬼神觀與風水觀為中心〉、楊正顯〈晚明三教敘事的競爭:從王陽明到福建的傳說談起〉、李宗翰〈國家視野下的金門與金門視野下的國家:以光緒金門志為例〉。
  10. 2013-10-24,「先秦思想史中的重要概念」,19:00-21:00,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
    http://www.nqu.edu.tw/upload/educs/attachment/ac6ea0cc86e27f15e216964c41ba3039.pdf
  11. 2013-09-27,全文資料標記:TEI標註語言的講解與示範。台南大學文薈樓501教室。
  12. 2013-09-12、2013-09-19,〈人文社會科中的哲學/思想?〉。台南女中。
  13. 2013-06-16,文獻、詮釋與科技運用:哈佛大學CBDB資料庫的說明與展示(以朱熹與張栻的書信為例)。台南大學文薈樓501教室。
  14. 2013-05-31,〈我所觀察/體會到的儒學研究/中國哲學研究的問題〉,台灣哲學會主辦。台灣大學哲學系301室。
  15. http://tpa.hss.nthu.edu.tw/events/3022
  16. 2013-04-18,〈文獻、詮釋與科技運用:哈佛大學CBDB資料庫的說明與展示(以朱熹與張栻的書信為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B302A室。
  17. 2012-11-28,〈出入文字詮釋的人文學〉、〈全文資料標記〉,「21世紀的史家技藝:數位時代的資料、工具與想像力 (THC21 Taiwan)」,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工作坊 (DADH), NTU。
  18. 2012-10-23,文獻、詮釋與科技運用:哈佛大學CBDB資料庫的說明與展示(以朱熹與張栻的書信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語文視聽室(勤七樓)。
  19. 2012-10-05,CBDB工作坊:說明、示範與實作(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 China Biographical Database)。清華大學人社院,C501。
  20. 2012-02-07,"Introduction to the Chinese Historical Biographical Database Project (CHBD)," at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Research in the Humanities, Germany.
    http://www.ikgf.uni-erlangen.de/events/event-history/other-events/
  21. 2011-10-22,擔任書面與談人:於2011台灣哲學學會哲學研討會哲學論壇「四書納入高中必選教材是否合宜?」發表反對意見。2011-10-22,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綜合大樓十六樓演講廳。參看E2。
  22. 2011-05-07,參加第一届《哲学分析论坛》“史与思:当代中国哲学的视域”,以「面向未來的形上學」為題進行報告。2011-05-07、08,杭州師範大學。
    http://www.aisixiang.com/data/47929-3.html
  23. 2011-04-16,參加工作坊,以「面向未來的東亞論:以便帝國再現的去帝國?」為題進行報告。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24. 2010-12-01,「統治與思想: 從清代儒學的成立看皇民化研究的問題」,輔仁大學外語學院2F綜合教室C。
    http://web.nchu.edu.tw/~hcc/transplan/Yokomichi_week12_20101201_record.pdf
  25. 2010-01-15,〈中國儒家倫理學:理解、反省與批判〉,中正哲學講座,中正大學哲學系。
    http://www.phil.ccu.edu.tw/lectures/content/date/2